ISSN 27905780
關於期刊
最新消息
2022/05/16《臺灣工藝學刊》創刊 工藝中心啟動工藝學知識體系建構與發展

 

 

《臺灣工藝學刊》創刊

工藝中心啟動工藝學知識體系建構與發展

《臺灣工藝學刊為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(以下簡稱工藝中心)首創之工藝學門學術性專業期刊。工藝中心張仁吉主任指出,回顧臺灣工藝發展脈絡,多為點狀知識呈現,工藝的學術研究論述多分散於人文、社會及科技學科,尚未有系統性或深入性整合;再者,臺灣工藝過去多偏重於材料與技術的探究,其他面向的論述相對貧瘠。因而,工藝中心透過創立臺灣工藝學刊,企圖建構工藝學知識體系,形成工藝研究交流平台,並帶動工藝學結合各學術領域之研究發展。

在《臺灣工藝學刊》創刊特別號中,工藝中心張仁吉主任發表〈臺灣綠工藝之價值與實踐〉一文,提出臺灣工藝生態系之概念,因應外部環境變遷與新興趨勢發展,以健全臺灣工藝生態系、達到工藝價值的社會實踐為目標。《臺灣工藝學刊》之創刊理念亦回應該目標訴求,以臺灣在地工藝為主軸,從過去的發展到現在以至未來的趨勢,連結跨域的視野與內容,盼能整合臺灣工藝知識資源,催化更多元豐富的工藝學術研究發展,以之為臺灣工藝生態系的重要基石,亦為臺灣工藝發展的強勁動能。

《臺灣工藝學刊》之創刊,同時也呼應建構工藝學發展為獨立學門之倡議。臺灣工藝以往較缺乏整體學門系統的組織架構與分科研究,導致學術話語權相對薄弱。工藝學至少涵蓋藝術、歷史、人文、材料、技術、設計等專業範疇,而《臺灣工藝學刊》作為知識建構、學術研究交流的支持平台,期能驅動工藝知識系統化的探究與整合,發展出工藝學專門知識體系,深化臺灣工藝文化主體性學術發展。透過價值性論述與學術研究交流,提升臺灣工藝的位能、格局以及學術研究能量與水準,並得以應用而為建構未來推動國家級工藝政策、法規及相關措施之智庫,對整體臺灣工藝文化產業之長久發展裨益無窮。

本次《臺灣工藝學刊》發表會,活動中邀請創刊特別號專文作者雲林科技大學黃世輝教授、臺北藝術大學林承緯教授、清華大學江怡瑩教授與工藝中心張仁吉主任座談交流,分享從歷史脈絡、產業振興、時代價值、跨域共創四個面向觀點,探討臺灣工藝過去、現在及未來性發展,引導讀者瞭解工藝生態系與工藝價值的社會實踐,並提出工藝學知識經緯架構之參考方向。

工藝中心創立《臺灣工藝學刊》,以宏觀的視野,著眼於工藝主題性學術研究整合,結合多元領域發展之社會創新理念,引領工藝學術研究風氣與議題,亦藉由獎助博碩士生研撰臺灣工藝相關研究論文推動,希冀喚起社會大眾關注工藝研究,共同參與建構工藝學知識體系。歡迎各界踴躍投稿。


X

忘記您的密碼了?